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39. 8万亿元GDP,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总额近3万亿美元,其中,出口1. 58万亿美元,进口1. 39万亿美元,顺差1831亿美元,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外汇储备增至2. 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但是,以欧美市场为代表的外部需求萎缩已成中长期趋势,中国长期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将难以为继。因此,有必要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将 外需向内需转型内外经济协调发展列为下一阶段的重要战略目标。

要实现重大的战略目标,就要采取重大的战略举措。为此,我们建议:参照出口为主的广交会经验,建立以进口为主的中国进口交易会,将其作为国家级的国际贸易战略平台,拓展包括商品、技术、服务等在内的进口渠道,扩大内需,树立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举办中国进口交易会的作用和意义

1、有助于树立国家形象、改善外贸环境。

我国持续多年的巨额外贸顺差导致一些国家的不满与不安,贸易争端频发。举办中国进口交易会,为国外商品进入国内市场提供平台,一方面能扩大进口、平衡贸易,树立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另一方面,因进口量增大,可以在保持适度贸易顺差的基础上,减少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中国产品对外出口的空间。

2、有助于回笼货币、缓解通胀压力。

巨额贸易顺差带来巨额外汇储备,外汇占款激增又造成基础货币大量投放,加大了通胀风险。建立中国进口交易会,将有效地把外汇金融资产转换成实物资产,回笼货币、平抑物价、缓解通胀压力。

3、有助于扩大内需、提高生活水平、刺激经济发展。

在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中,国内居民消费相对较弱。中国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从上世纪80年代的50%左右,到2010年的38%,呈持续下滑态势。与之相反,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2010年的奢侈品消费额高达400亿欧元,其中还不包括中国公民在国际市场上的消费。因此,通过进口交易会展销各类高端产品和奢侈品,能够帮助消费者节约国外购买成本,刺激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4、有助于国内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通过进口交易会集中展示的全球高品质、高科技含量的名优产品,能为国内企业提供学习和借鉴的机会,激发国内企业的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有益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进口交易会的功能、规模和选址

1、进口交易会的功能

中国进口交易会由会展区、商贸区、商务区等构成,集短期会展、常年商贸和高端商务等功能于一体,建成一个世界级规模的综合性商贸区。

    A、会展区

会展区借鉴世博会经验,融迪斯尼、世博会、会展中心特色为一体,同步发展会展业与旅游业。场馆建筑面积为120万平米左右,主要用来开展五大洲商品展、技术展,各类综合性会展和世界各国文化展、技术展及各类专业性会展等。场馆建设仿照世界地图,在相应位置建设凸显各地风貌的世界五大洲主题场馆(欧洲馆、美洲馆、亚洲馆、非洲馆、澳洲馆)和综合性公共场馆。


B、商贸区

商贸区紧靠会展区,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建成世界级购物中心。长年销售国际高档时尚商品和展会产品,既能为参展商解决会展剩余物资,也能满足消费者国际化高档需求。

商贸区分为ABCD四区,A区出售高新技术类商品。B区出售出版物、传统工艺和礼品特产等异域文化产品。C区出售国外名优消费产品,包括日用消费品、服装、休闲用品、家居装饰、电子家电和食品等。D区出售奢侈品,包括世界顶级服装、皮具、珠宝、名表、名酒、香水等。

C、商务区

商务区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与会展区、商贸区按三角形布局,形成与会展区、商贸区相对应互动的商务集聚区,吸引长三角地区和世界各国经济机构、各大公司、企业入驻,形成国际化商贸运营中心。

2、进口交易会的规模

进口交易会总体建筑面积约900—1000万平方米,总投资1000亿。其中三大核心区——会展区场馆、商贸区购物中心和商务区写字楼面积分别为120万、120万和200万平方米。周边相应配套设施如酒店宾馆、住宅等约500万平方米。

三大核心区外建设行政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医疗中心、体育中心等,建成一个以会展商贸交易为主体产业,其他相关产业综合配套的专业性新兴商贸城,未来常居人口30-50万。

3、进口交易会的选址

A、选址长三角,江、浙、沪三省市共建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经济总量近8.4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1%;消费品市场活跃,2010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出口贸易量大,2010年进出口总值占全国的36.6%,其中出口总额5926亿美元,占全国的40.5%。在长三角举办进口交易会,有利于发挥地区贸易优势,辐射内陆,平衡贸易顺差,优化贸易环境。

    进口交易会宜设在江浙沪三省市的结合部,由三省市共同建设、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可以进一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实质性发展。

B、位于大上海地区,但与上海市中心保持适当距离

进口交易会设在大上海,将极大地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但考虑到在上海中心城区举办大型交易会的挤出效应,建议将进口交易会设立在距上海中心城区30—50公里的地区,跳出上海,发展上海。第一,既可以充分利用上海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的经济辐射力,又能反过来促进上海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的发展。第二,与上海市中心保持相当距离,可以免于上海高房价、高商务成本的困扰,打造进口交易会低成本、高品质的优势。第三,与上海市中心保持相当距离,可以缓解上海城市病,减轻上海的交通压力,避免挤出效应的出现。

江苏昆山的花桥是一个较为理想的选址,该地位于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处,距上海中心城区30多公里,地铁直达上海市中心,交通、通讯十分便捷,与上海已经同城化。浙江的嘉善其地位类似于昆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像浙江义乌之类市场意识强烈、市场经验丰富、市场能量超强的城市,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四项建议

为将中国进口交易会建成国家级国际贸易战略运作平台,建议:

1、由国家主席或国务院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向世界宣布中国进口交易会的建立,以确立国家级国际贸易运作平台的战略地位,树立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2. 由发改委、商务部等从国家战略高度,指导进口交易会的规划、建设和营运等。

3.由江苏、浙江和上海三地的政府和企业共同组建承办单位,负责筹建、管理中国进口交易会。

4.由中央有关部门向中国进口交易会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如进口商品的关税减免、保税等。



话题:



0

推荐

沈晗耀

沈晗耀

6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