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应东施效颦


一直以来,中国上海孜孜以求,梦想打造成为像美国华尔街一样的国际金融中心。但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国人敲响了警钟,世人开始认识到美国的金融体系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应尽量避免再走这条老路。


一、没有必要全盘学习美国的金融体系

有人说:美国华尔街的金融体系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它拥有最强大的金融公司,最完善的金融法律,最先进的金融创新,最高端的信息技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就要以之为目标,全盘向华尔街看齐。

这属于典型的盲目崇拜!

如果华尔街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那么就不会屡屡暴发金融危机,也不会在2008年的次贷风暴中,将全世界都拖入黑暗的漩涡不可自拔,更不会在危机发生后三年,至今仍深陷泥潭。

我想凡事都应该一分为二。诚然,华尔街的有些东西是好的,我们可以采纳,例如,搞证券和企业债,它们可以解决有效企业的融资问题,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但也有很多是祸国殃民的,例如,毫无节制的金融衍生品创新。这些东西我们都要学吗?当然不是!

我认为学习借鉴要立足自身根本,要洋为中用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这个根本,就是借鉴的标准,应该坚持两点:1)应始终立足于金融业的实质,即搞清楚金融为什么存在?说到底,金融是为了实体经济服务的。要始终牢记,实体经济是本,金融市场是末,末要为本服务;实体经济是皮,金融市场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2)要始终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即搞清楚为谁而发展?美国整个金融制度体系是为少数顶层富人服务的。而我们国家则要立足于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

按照这两个原则评判,你会觉得以华尔街为主导的美国金融系统实质上已经相当腐败:整个金融600万亿美元的虚拟经济远远超过实体经济15万亿美元的规模,前者竟是后者的四十倍!那些设计出来的花样繁多的金融衍生品,绝大部分都脱离实体经济的需求,是纯粹为了钱生钱而在豪赌。那些运用复杂数学模型设计出来的金融衍生品,隐藏着的最深秘密恐怕世上只有极少数几个人能窥探其中的奥秘。当然,毫无例外地,它们都为了同一个简单的目的:即贪婪地汲取实体经济和普通人民大众的血汗。

无论如何,我们所要创造和发展的金融体系,绝对不能简单机械地以美国金融体系为样本,全盘复制。而应以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为核心,做必要的借鉴,让金融市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限制过度金融创新,让实体经济在金融的支持下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从而使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二、引进华尔街金融人才更应谨慎

次贷危机之后,不少人呼吁这是吸引美国金融人才到中国来最佳的时机。直到现在,这种观点也没有消失,反而随着美国的经济持续低迷而甚嚣尘上。

表面上看,似乎有些道理。因为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华尔街金融人才都深受西方高等顶尖学府的教育和熏陶,经过全世界最发达、最激烈的金融市场锤炼,理论知识扎实,实战经验丰富,这些都是目前我国金融人才所最缺的。

但仔细思索,这样做不免轻率。我们把美国的人才引进过来,是要做什么?让他们把中国金融带向美国曾经有过的虚假繁荣?还是把中国金融带向美国现在这样的深渊?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金融和经济体制,特色是社会义市场经济,是宏观调控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体制。这与西方的经济体制有着本质的不同。西方经济学家、金融专家以及相关的人才,大都是在自由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他们是一群思维方式和金融理念都与中国经济不兼容的人,崇尚否认计划调控、排斥国家干预、依靠市场调节、放任自由发展。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各种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出现(如CDS,利率衍生品),但大多是为了榨取99%普罗大众的新剥削工具,是祸国殃民的东西。

哪怕是不考虑这种深层次的制度问题,只看近些年的表现:在这些华尔街精英们的苦心经营下,美国从最初的通胀问题扩展到房地产泡沫崩盘,再到金融体系的崩溃,最后引致全世界经济的混乱,其中无处不体现着华尔街精英们的丰功伟绩。这样的精英,却被我们有些人奉为神明,在其失业破产之际,居然要花大价钱请过来,不觉得可笑么?


三、A股不应再推国际板

前一段时间,关于是否要推出A股市场所谓的国际板的争论曾有过激烈的争论。不少人主张,要尽快推出国际板,与世界金融接轨。仿佛只要推出了国际板,中国A股市场就成了国际化的市场,就与世界金融市场对接了。

其实,这又是一个争了面子,丢了里子且危害极大的倒贴买卖。

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板,不仅市场交易的标的是国际企业,更重要的是要使用国际货币,要在国际买家之间进行交易。就是说,要实现市场诸要素——主体、标的和交易货币的国际化,才是真正的国际板。现在所谓的国际板,其实就是找几个国外公司,用人民币标价,在A股市场上市用人民币交易。这根本不是什么国际板,是伪国际板!

如果强行在A股市场上推出国际板,我国将面临三大危害1)第一个是打压股价,损害股民的利益。2)第二个是打压国内企业。中国股市的主要职能应该用来吸收零散资本,支持民族企业,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配置资源。而国际板一但推出,大量A股市场资金将转移装备外国公司,对国内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冲击。3)第三个是国际板将引入国际热钱进入A股市场,造成股价大幅波动,使股市风险增大到不可控的地步。

最后,如在现阶段把国际板推入A股市场,就是变相地实现了资本项下的自由兑换。而这迫使我们不得不放弃货币发行自主权,这也等于将国家的金融安全置于他人之手,其危险不言而喻!

所以在A股市场推出国际版看似光鲜,实则祸国殃民,遗患无穷!


结语

我们为什么要推进金融市场国际化?中国的金融市场,归根到底是为中国经济和民族企业服务的;推进金融市场国际化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国民经济和民族企业。如果偏离这个根本,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是极其危险的。因此,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果亦步亦趋跟随美国华尔街的步伐,什么都跟国际接轨,什么都参照国际惯例,那必然是一条死路、绝路!

总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应立足于国情、情,无需东施效颦






话题:



0

推荐

沈晗耀

沈晗耀

6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