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板”危及国家安全

 

                                   

 

近几天,海证券交易的几位负责人多次提出,要积极加快“国际板”上市的步伐。认为:近几年内不宜推出上交所现在设计的“国际板”;否则,将威胁我国的经济安全与社会稳定。相反,应利用我国的外汇储备,积极做活做大B股市场,而且这是真正的“国际板”。

 

一、贸然推出“国际板”的危害

按照上交所的设计国际板主要是安排跨国公司在A股市场上以人民币计价和交易,实质上就是开放了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自由兑换,风险很大。

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当引以为戒。

1997年3月2日索罗斯攻击泰国外汇市场,引挤兑风潮,挤垮银行56家,泰铢贬值 60%,股市狂泻70%。金融动荡很快蔓延,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日、韩国均受重创,民资产大缩水,并因经济危机引发国家政权动荡——泰国印尼政府被推翻,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下台,俄罗斯一年内数易总理……而欧美国家则乘机兼并亚洲企业,购买不动产,轻取了百倍计的财而中国,因资本项目兑换并未开放,并采取防范措施,保持了人民币币值坚挺,不但维护了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还为带动亚洲经济复苏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资本大鳄之所以横行肆虐,重要原因就在于这些国家实行资本项下的可自由兑换,为国际炒家提供了炒作的环境与条件。 

中国如推出“国际板”,也就变相实行了资本项下的自由兑换,放弃了重要的安全防线。一旦大量热钱由此进入,冲击我货币发行主权,便直接危及整个国家金融体系的安全;而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明显好于欧美,且汇率、利率间套利空间又巨大,一旦资本市场出现缺口,必成国际资本大鳄集中攻击的目标。

况且,当前中国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央行正用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收紧流动性。此时变相实行资本项下的自由兑换,危害尤甚。

轻率地推出“国际板”,不仅直接危及国家安全,危及货币政策有效性,而且还将对证券市场形成三大危害:                                      

1.外国企业通过A股市场募集资金,势必挤压我民族企业的融资空间;2.打压股价,损害我国股民、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3.引入热钱,造成股价剧烈波动,增大股市风险。

 

二、 “金融国际化”的步骤与条件

金融市场国际化目的是服务于我国的国民经济和民族企业。否则,“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就是“为名声所累”。金融市场国际化要有条件、分步骤地有序推进。

我国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国际化进程可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实现经常项下的自由兑换。这对于贸易双方都有好处,对具有充分国际竞争力的我国企业尤为有利,因而在国际贸易领域,我们已经基本全面开放了经常项下的自由兑换。

第二步,开放直接投资(FDI)领域的自由兑换。这对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有很大的积极意义。除了部分不符合我国产业政策的领域有所限制外,我们一直在大力推进直接投资领域的自由开放

第三步,金融领域-虚拟市场的自由兑换。由于虚拟市场具放大效应,其风险远远超过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实现这一领域的自由兑换,对我风险极大而收益甚微即使对欧美国家而言也是如此)。而真正从中受益的,仅是国际炒家、金融大鳄和少数投行。所以,虚拟市场的开放(及推出国际板)务必要谨慎,务必要待条件成熟水到渠成

开放金融领域的虚拟市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一、必须具备足够的总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足以应对虚拟市场可能发生的风险。起码的标准应是中国GDP总量达到美国GDP的2/3。

二、必须具备足够的专业竞争力。目前金融中介服务业基本由国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高盛、摩根等国际投行垄断,致使我经济信息主权旁落。因此要大力培育我国自主的金融中介机构,使其具有和德勤、高盛等相当国际竞争力,有效参与市场审核,才能保证监管的有效性和市场安全。

三、必须待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国际交易和储备货币之一时,才能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地推出国际板;而绝不能用国际板来反推人民币自由兑换,逼宫人民币国际化。

 

三、国际板正道做大B股市场

要在现阶段推进证券市场国际化,做大B股市场才是正道。

B股市场的交易货币是国际货币(美元和港元),交易者是国际、国内的投资人,只要把国外公司引进B股市场上市,B股市场就具备了证券市场国际化全部要素,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板”。

目前B股市场的主要问题是不活跃和规模太小。建议投入相当规模(如数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进入B股市场,同时安排优质外国公司B股上市以此做做活B股市场,于我有利而无害

首先,外国企业进入B股市场,不影响外汇管理的现行规定,对我货币发行权和A股市场都不构成直接威胁,风险可控;

其次,通过B股市场收购优质跨国公司股权,参股、控股外国公司,为我所用;有助于我们安全地“走出国门”,并可消肿过大的外汇储备;

再者,允许中国公司或股民用人民币兑换外汇后进入B股市场,可以吸收过剩的流动性,治理通胀

最后,待人民币成为国际公认的交易货币、储备货币之时,合并A、B股市场,便水到渠成地完成了中国证券市场的整体国际化。

(本文成稿于2011年)

 

 

话题:



0

推荐

沈晗耀

沈晗耀

6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