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两会进行时,凤凰网资讯推出《两会大家谈》栏目,第五期聚焦大城市污染问题。

2013年3月1日,迁都论倡导者、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接受媒体专访。沈晗耀先生认为迁都是解决北京污染问题的根本办法之一,迁都对于北京来说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沈晗耀表示,现在关于迁都的议论越来越多,觉得迁都很快会提上议事日程。

对话摘录:

解决北京污染的根本办法可能是迁都

问:近期北京出现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你觉得解决北京污染是否只能迁都?

沈晗耀:也不是只能迁都,还有各种办法可以缓解。但是,我认为解决北京污染问题,根本的解决办法可能是迁都。因为作为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教育中心,北京确实不堪重负,尤其是水资源。北京的环境、生态都大大的超过了城市的负载能力。北京扩大城市规模,实际上负效应大,比如产生了房价过高问题。解决的根本办法是把功能分散出去,把其中重要的政治中心分出去。这样可以提高整个国家行政的效率,把首都移到中部去,各地到中部的路费、空间、距离成本都会大大减少。所以,迁都不是解决北京污染问题的唯一办法,他是根本的办法之一。

记者:你建议把首都迁到信阳,为什么?

沈晗耀:不止是北京,东部几大城市都是过度开发,包括上海、东部沿海地区过度开发。东部过度开发的显著标志,就是过度就业,就是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大量流转到东部就业;还有就是土地过度使用,现在土地已经没有多少农村的空间。资本也在东部地区过度积聚,这样带来了东部高速发展,造成东部西部地区严重不平衡。

中国每年春节都出现一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上亿规模的大迁徙。东西部发展不均衡,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比如西部的空巢问题、东部的过度拥挤问题,所以,东西部地区要协调发展,主要的战场要在中西部进行。新的城市化、城镇化会大大改善东部和西部的不均衡,改善外向型经济和内向型经济不均衡。

从地理空间来看,我们中国的中心可能在兰州的南面和西安的西面;从经济空间来看,中心在武汉。不过,武汉已经是一个特大城市,首都也不宜建在那里,适宜建在离武汉南北200公里左右的地方。在岳阳、信阳的附近建立一个新首都,等规模大起来以后可以和武汉竞争形成格局,带动东中西的协调发展和南北的协调发展。这样就把过多的中心从北京一个地方解放出来,解决了北京的城市拥挤、生态环境等问题。

我觉得迁都问题很快会提上议事日程

问:为什么迁都这么难?

沈晗耀:北京作为首都,就新中国也是60多年了。把北京作为首都已形成一个定势,形成一个习惯。首都的生态和拥挤问题如果再严重一点,迁都可能就不得不考虑了。现在,关于迁都的议论越来越多,人们越来越感觉到这一点。

我觉得很快会把迁都问题提上议事日程。我觉得照这样发展下去,过不了多久可能就要提到议事日程。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北京城市问题变得严重,逼得它不得不走;二是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我们沿海开发的时候,只用了省市一级的特区政策就行了,如深圳、上海的浦东。如果是中央政府搬迁,那就是用中央特区政策,对中西部的发展起到重大的带动作用。

北京环境已不堪重负 迁都是利大于弊

问:有人质疑如果首都的职能不变,搬迁到那里也只是再造一个北京。你有什么建议?

沈晗耀:北京是上千万人口城市,过多的功能聚合在一起了。其他地方只能建几百万人口城市,还有历史古都是其他地方造不出来的。

现在大家都往首都跑。那么多机构如果不到北京去,那北京的问题肯定就大大缓解。所以,如果把政治中心迁走,北京的问题会得到缓解。

问:如果迁都,对北京市来说是一个损失。

沈晗耀:北京有损失也有得利。损失方面,可能就是交通、宾馆、餐饮行业大受影响。但是,北京的生态环境、居住的空间、交通的空间都会大大的缓解。我觉得这是利大于弊,因为北京现在已经不堪重负,负的效应太大了。
话题:



0

推荐

沈晗耀

沈晗耀

6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