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正书记、杨雄市长:
二位好!
今来信建议举办“中国进口交易会”
   7月3日,国务院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总体方案》,上海自贸区规划进入实施阶段。正在建设的虹桥国家会展中心预计2014年竣工,届时将建成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会展中心。建议上海抓住建设自贸区的重大机遇,利用虹桥会展中心的硬件设施,参照广交会的经验,建立国家级的以进口为主的“中国进口交易会”,将其作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战略平台,拓展包括商品、技术、服务等在内的进口渠道,扩大内需,促进上海商业的繁荣和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一、举办中国进口交易会的意义
   建立中国进口交易会可以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用足用好,推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对整个长三角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促进内需,产业升级,也有助于推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
   第一,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在具体规划和实施中,建立中国进口交易会,引进国外技术类、服务类产品,与自贸区建设互相策应。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是多层面的系统工程,将进口交易会打造成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品牌,有利于增强上海自贸区的核心竞争力。
   国际贸易中心是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中最基础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发展服务经济的重要抓手。在上海建立中国进口交易会,将极大地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
   第二,中国进口交易会的举办将拉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增长。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是全国最大的经济圈,其经济总量相当于全国GDP的20%,长三角地区的进出口总额、财政收入、消费品销售额均居全国第一。将进口交易会设在长三角地区,一方面能够利用该地广阔的经济腹地优势,推动和优化长三角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能够以“上海为龙头苏浙为两翼”,将进口交易会的影响辐射到产江流域乃至全国。
   第三,中国进口交易会的建立将有助于树立国家形象、改善外贸环境;有助于回笼货币、缓解通胀压力;有助于扩大内需、提高生活水平、刺激经济发展;有助于国内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我国持续多年的巨额外贸顺差导致一些国家不满与不安,贸易争端频发。举办中国进口交易会,为国外商品、技术和服务进入国内市场提供平台,一方面能扩大进口、平衡贸易,树立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另一方面,因进口量增大,可以在保持适度贸易顺差的基础上,减少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外出口的空间。
   巨额贸易顺差带来巨额外汇储备,外汇占款激增又造成基础货币大量投放,加大了通胀风险。建立中国进口交易会,将有效地把外汇金融资产转换成实物资产,回笼货币、平抑物价、缓解通胀压力。
   在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中,国内居民消费相对较弱。中国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从上世纪80年代的50%左右,到2012年的35%左右,呈持续下滑态势。与之相反,从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因此,通过进口交易会展销各类高端产品和奢侈品,能够帮助消费者节约国外购买成本,刺激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通过进口交易会集中展示的全球高品质、高科技含量的名优产品,能为国内企业提供学习和借鉴的机会,激发国内企业的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有益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二、建立中国进口交易会的思路
    中国进口交易会的主办单位建议为上海市政府和商务部,协办单位为长三角区域的江苏省和浙江省,以及其他相关省、市政府,承办单位可以为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百联集团及国家贸促会、上海贸促会等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等机构的联合体,也可以是,或者说最好是专设一个企业化运作的专业机构。
    中国进口交易会的时间安排上,可参照广交会每年春秋两季各举办一次,也可在条件成熟后每年春夏秋冬按季节举办四次。
    中国进口交易会不仅主要从事商品交易,还要重点发展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因此定名为进口交易会,而非进口商品交易会。因此,国际招商对象不仅是商品供应商,还要有技术供应商和服务供应商。国内招商主要应面向商品、技术和服务的买家,如商业批发和零售机构,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和各类服务业机构等。
   为确立中国进口交易会的国家级国际贸易运作平台,也为树立和彰显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建议由国家主席或国务院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向世界宣布建立中国进口交易会。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部门等从国家战略高度,指导中国进口交易会的规划、建设和营运等。由上海市政府邀请江苏、浙江等地的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中国进口交易会的筹建和运营,共襄盛举,共享收益。
  
致礼!

沈晗耀

2013年8月3日

话题:



0

推荐

沈晗耀

沈晗耀

6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

文章